通许县练城乡:党建引领兴产业 产业兴旺促脱贫

------练城乡蔬菜大棚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练城乡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强力推进党建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练城乡蔬菜大棚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练城乡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强力推进党建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依托传统“汴南翠”黄瓜蔬菜大棚种植优势,大力发展蔬菜大棚产业,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兴产业 产业兴旺促脱贫”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一是找准脱贫道路,明确发展思路。练城乡党委政府结合现状,找准脱贫路径,号准脱贫脉络,围绕蔬菜大棚做文章,经过研究,选择了这条依靠发展蔬菜产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同时,党委政府要求党支部积极引导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接受勤劳致富的观念,鼓励他们积极投入蔬菜大棚产业中。

  二是加大产业宣传,确保发挥实效。乡党委政府通过出动宣传车、走村入户、主题党日宣讲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蔬菜大棚种植的优势。同时,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种植意向户去兰考、滑县、清丰县等大棚蔬菜种植规模区参观学习,也多次邀请专家入村传授种植技术。

  三是严格标准建设,狠抓建设进度。进一步强化时间观念,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大棚项目建设,倒排计划,明确节点,细化分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成立专项工作组,理清项目难题,化解土地流转问题,确保无障碍施工。近年来,练城乡分别在后闫台、厉大楼、拐王、赵楼、翟岗等村大力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共发展大型日光温室60座,蔬菜大棚300余座。

  四是创新管理模式,孕育脱贫希望。采取“支部+党员+贫困户+合作社”的管理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头,贫困户通过分包大棚、从事劳务和保底分红三种带贫模式、使贫困户大胆参与、放心种植。同时,成立合作社负责种植技术的推广、“订单”产品回收及销售、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技术指导,据了解,已经成立的有金福合作社、特色种植合作社等10多家。蔬菜大棚用工优先雇请当地贫困户,增加贫困户务工机会,全乡范围内,预计能吸纳300余名劳动力,使200余户获得稳定收入。

  走进厉大楼村新建的蔬菜大棚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大棚蔬菜分立田间,绵延不断。推开蔬大棚的门,一股热浪便迎面扑来,一片翠绿映入眼帘,只见一尺多高的黄瓜苗一个个亭亭玉立。这是一种口感凉脆的新品种黄瓜,瓜长15-20厘米,属水果、蔬菜兼用品种。“自从蔬菜大棚建成,每月务工20天,每天50元,这下收入就稳定了,补贴家用足够了,感觉日子也有奔头了,争取早日摘下贫困户的“帽子”。”厉大楼村的贫困户厉华威喜笑颜开地如是说。

  练城乡党委书记娄筱高兴地说:“大棚蔬菜这一绿色产业,已经成为练城乡群众一项重要的支柱产业,“汴南翠”黄瓜大棚蔬菜基地已经成为了练城乡又一张靓丽名片,练城乡利用大棚蔬菜种植开辟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门路,也将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益探索,将不断激励着练城乡人民努力奋斗、砥砺前行、决胜脱贫攻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