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员到企业家:王旭在恒盛泵业的春秋几十载

不久前,完全意义上的国产航母正式下水试行,为其提供动力泵设备的恒盛泵业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引发人们的热切讨论。究竟是怎样的一家企业,...

不久前,完全意义上的国产航母正式下水试行,为其提供动力泵设备的恒盛泵业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引发人们的热切讨论。究竟是怎样的一家企业,能够先后为国产航空母舰提供自主研发生产的动力泵设备,而它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一位掌舵者,让这艘中国泵业的领军“大船”在波云诡谲的商海中稳中有进、一往无前?

匠人风范,企业领袖

王旭,河北恒盛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河北省劳动模范、沧州市劳动模范、第二届河北省创业企业家、沧州市优秀知识分子、泊头市第五、六、七批市级拔尖人才,曾获得沧州市优秀人大代表、第二届沧州能人、第七批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百名科技型民营企业家、河北省企业诚信建设优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2001年,时年32岁的王旭临危受命,主持恒盛泵业的全面工作。十七年,恒盛泵业在他的领导下成功走出经营困境,发展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通泵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并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军用泵生产基地。

风雨十七载,从青年到中年,凭借高瞻远瞩的眼光和杰出的才干,王旭从技术员变身企业家,不仅改写了他的人生,也改写了恒盛泵业的发展轨迹。

高瞻远瞩,独具眼光

恒盛泵业始建于1973年,前身是泊头市齿轮泵总厂,1996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由于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低端产品占据泵业市场,恒盛泵业经营步履维艰。也是在这一年,王旭正式主持恒盛泵业的全面工作,他毅然决然舍弃低端市场,提出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发展战略:一是依靠技术创新,研发生产“高精尖”泵产品,不断开发“中高端”市场;二是调整营销战略,改制销售网点,实行终端营销。

事实证明,王旭独具眼光的发展策略是正确的。2004年,恒盛泵业与全国各大造船厂纷纷进行合作,企业转危为安,开始逐渐驶入发展的“快速路”。

敢想敢干,有才有智

尽管企业经营渐入佳境,但王旭并没有满足现状、停滞不前,他居安思危,投入大量资金与精力进行产品的研发创新。王旭坚信,企业的每一次飞跃都是从痛苦中挣扎而来,他也坚信,只要蹦一蹦、跳一跳,恒盛泵业也许就能“站的更高”。

现如今,恒盛泵业拥有一支人才济济的技术研发队伍,凭借技术创新的优势,恒盛泵业研发出海军舰船专用螺旋密封型五螺杆泵、大流量双螺杆泵、摆动型定子的单螺杆泵,新型高压柱塞泵、多级并联内啮合齿轮泵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经典泵产品。恒盛泵业不仅成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油田的首选供应商,还出口俄罗斯,欧美,东南亚及中东等十几个国家,产品远销海外。

不久前,恒盛泵业独立研制的“三型舰七型泵”样机通过了海装天津局组织的验收工作,这意味着“三型舰七型泵”已具备装舰试用条件,也意味着恒盛泵业的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不忘初心,盛业永恒。回首来路,王旭一路披荆斩棘,在时代的浪潮中坚守产业,带领恒盛泵业跨过一次又一次的艰难险阻,终于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相信在未来,恒盛泵业还将在王旭的带领下走得更稳、更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