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鼎源创联合创始人苏星:无人不晓的水泥行业专家,要在这个行业扎根一辈子吗?

任何时候都可以去登山,只要你想去,山里的气候几乎不受外界的影响。这是国鼎源创联合创始人苏星对于登山的感悟。于他而言,这句话似乎还有...

“任何时候都可以去登山,只要你想去,山里的气候几乎不受外界的影响。”这是国鼎源创联合创始人苏星对于登山的感悟。于他而言,这句话似乎还有一层更深的含义:“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去创业,只要你愿意,世间的艰辛并不会阻挠你的前行。”

苏星还会幽默地补充一句:“登山,登就完事了,我们总会走到山顶。”相比自信,他更为坦然,他认为创业和登山一样:创业,干就完事了!

在与苏星谈话的过程中,每当说到水泥自动化行业,他都会把语速放慢,偶尔停顿几秒,或许是在给我们这些外行人留些呼吸的空间和消化的时间,他细微的举动带着山东汉子的温厚。但谈论起创业的话题,他的语调明显上扬,貌似平静的语气中暗存些许波澜和坚定,隐约透着孔繁森故乡聊城人民的刚毅和坚强。

在遇到,或更准确地说,在找到国鼎源创创始人汪文元之前,苏星已经在水泥自动化行业工作创业十余年,是无人不晓的水泥行业专家……

国鼎源创联合创始人苏星:无人不晓的水泥行业专家,要在这个行业扎根一辈子吗?

国鼎源创联合创始人苏星接受中国水泥网记者专访

从技术小白到市场推广

苏星研究生毕业那年也是中国整个建材行业进入盛世之年,其中水泥行业的自动化刚刚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市场认可度不高,行业发展也不成熟,急需一大批人研究和推广水泥自动化技术,于是苏星下定决心跟着济南大学的几位教授投身于这一行业。教授们负责科研教学,苏星和其他研究生就外出做宣传和销售。

苏星学习了近8年的自动化技术,刚一毕业就转向了技术生最不擅长的市场推广,但是他并没有感到不适应,反而信手拈来,稳扎稳打地干了10年。“我们要做的是技术性销售,尤其是在当下的智能化工业发展中,我们要成为的是销售工程师,就是把技术应用和工厂说得明明白白,绝不能夸大其词,更不能搞那些虚的噱头!”苏星的态度非常严肃,他的这一观念从他刚接触水泥自动化行业起,从未改变。

2002年到2012年,是水泥自动化在中国遍地开花的十年,也是苏星刚进入社会工作和创业的十年。很多事情,他都记忆犹新。

一个人拉回一车钱

2002年的秋天,苏星一个人,挎着一个背包,来到南方的一个工厂。他回忆道:那个水泥工厂看起来不大,厂棚很破,但是工人不少,里面管理部门还比较齐全。当时,苏星一进入工厂就挨个“串门”,讲水泥自动化技术应用,工厂里面的人很感兴趣,都抢着问苏星这个自动化怎么玩,苏星也非常积极地介绍搭建自动化的方法。“这个水泥厂一定是由一群热情澎湃的高级工程师建造起来的,厂子虽然破烂了些,但是工人们对水泥行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视。”

苏星在那里呆了15天,从总经理到普通员工,几乎每个人都听他讲了一遍水泥自动化应用技术。2个月后,苏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竞争这个工厂的投标。“参赛者都来自全国很大的设计院,我们其实是没有机会的。但是我们居然中标了,而且是2个标!一个是水泥自动化的,另一个是传统水泥制造的,一个标大约是200万元。”

苏星激动地说:“本就是小概率事件,因为招一个标需要二、三十个人共同打分做决定,完全是群体决策的结果。我问那个工厂的负责人为什么选择我,他们说,相信我!在回来的路上,我下车休息,就坐着山脚的一棵大树下,那时我感到人生如梦!我的项目教授也说,你厉害!一个人就拉回了一车钱!”

国鼎源创联合创始人苏星:无人不晓的水泥行业专家,要在这个行业扎根一辈子吗?

国鼎源创联合创始人苏星

之后,全国三分之一的水泥工厂都找到苏星谈水泥行业的自动化,他没想到成功竟然来得这么快,就这样一转眼便到了2012年。2002年到2012年,这10年来,苏星的工作有过风浪,但都不足以评说,他认为那些年像是在晴朗的天气里上山徒步,直到来到北京自主创业,他的生活和工作才开始有了大的变化。

二次创业构筑更大理想

2012年,苏星把济南的一套房子卖了到北京创业,当时他创办的公司没有完善的商业模式和投融资模式,凭借着以前的客户资源和专业的技术优势勉强维系生存。第一年,苏星赔了100万,同他一起来北京创业的伙伴也因顶不住巨大的压力而相继离开。第二年,苏星复盘反思,调整了公司的管理和执行制度,开始转变经营方式,企业才陆陆续续接到十几个订单,整个公司也从之前的亏损状态渐渐转为收益增长。

“我们公司赚钱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包括其他自动化公司一年做个百千万也会活得很舒服,但是自动化类型的企业都非常缺乏管理意识,加之水泥市场比较混乱,并没有一套标准完善的管理模式。我认为做企业不光要挣钱,更要有责任和担当,用一套好的企业管理方法去规范这个行业和市场。所以,我最关注的问题不是挣钱,而是企业管理和搭建团队。”

在搭建团队的过程中,苏星时刻激发团队成员的“狼性精神”,“既要有拼搏努力的劲儿,也要保持持续成长的状态。在北京创业的第一年,我遇到了一个倔强的小伙子。他是一位专科毕业的学生,也是我们第一个员工。我一开始认为他的专业性不足,就拒绝了他的入职请求,可是那个小伙子很有诚意,天天找我,要跟着我干,我就答应留下他。我认为做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对人的管理,我先让他从基础做起,慢慢搭建行业知识结构,然后让他参与业务处理,还建议他去西安交大进修。他就边工作,边学习,边做水泥自动化的研究。与我们合作的人都是行业的专家,现在这个小伙子的专业水平差不多已经达到了博士级别。”

苏星还告诉我们,要用一套好的企业管理方法去规范水泥行业和市场,这一想法与国鼎源创创始人汪文元不谋而合,同样也是促进两人共同创业的关键因素。2014年苏星找到汪文元,畅谈了一番水泥自动化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两人便都萌生了合作的想法。苏星在二次创业的关头,寻求了更大的发展和水泥行业创新发展的机遇,于是他毅然决然选择了成为国鼎源创的一员,为未来工业生产的“智能圈”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2017年4月,苏星和汪文元联合成立国鼎源创,成功研发出ICAPS(Intelligent Cement Advanced Process System,智能专家实时控制系统)。“中控无人值守”是ICAPS的核心特色,即,要求以人工智能技术替代现场的人工控制,实现控制过程的无人参与,这也是苏星畅想的“智慧工厂”的模样。他相信,在未来,水泥自动化会转为水泥智能化,整个工厂生产线会被智能机器取代,实现整个水泥行业安全和节能的大发展。

作为国鼎源创的创始合伙人,苏星扎根水泥行业数10年,不仅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和专业的技术实力,还怀揣更大的社会责任和人生梦想,他说:“人生和登山一样,要一直向前向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