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君1对1"触红线" 招聘在职老师

未来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谢深森 杨波)是不是在职?当未来网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时,接线的工作人员并不意外这个问题,

未来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谢深森 杨波)“是不是在职?”当未来网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时,接线的工作人员并不意外这个问题,反而立刻做出回复:“保证是来自公立学校一线在职的老师”。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进一步介绍了老师的教学能力、提分效果、售课经验几年......甚至包括性格如何的信息。

未来网记者曾多次以家长身份咨询培训机构,记者注意到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对于家长想要了解的信息“了如指掌”,并且努力通过电话描述一个经验丰富、优雅睿智的教师形象。

但这更加凸显了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资质问题,因为在“教师资格证”的问题上,大部分机构回复的并没有那么干脆利落。

政策“两手抓”:教师资格证不能缺,也不能是在职

政策要求,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培训机构,不仅要防止“公职”教师校外兼职,导致“校内不讲校外讲”的问题出现;还要保证给孩子上课的人是真正的教师,不让家长和学生的利益受损。

为了规范培训机构教师资质问题,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指出要严格掌握教师资格条件,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类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培训机构应将教师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及培训场所显著位置予以公示。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学科类教师应于2018年下半年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经过教师资格考试未能取得教师资格的,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

政策倒逼培训机构严控师资,不仅是规范培训机构教师资质问题,还一再强调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而这一规定早有迹象。

早在2015年,教育部就下发通知,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有偿补课。到了今年,更是接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表示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

今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更是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并且强调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在职教师:有家长需要,就有机构敢冒风险

然而,禁令似乎没有在培训机构落地,部分培训机构还会针对家长“想给孩子找个在校老师”的需求,进一步开展业务。

自称“中高级教师1对1辅导”的三好网,隶属于北京三好互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三好网教师列表页,未来网记者随机点开老师资料介绍页面,不乏“北京任职”、“一线教学”、“一线教师”等宣传,还有直接点名是“北京海淀”的老师。

三好网上部分关于教师工作经历的介绍。截图自三好网官网

未来网记者又以家长身份咨询三好网工作人员“是否有北京在职教师在三好网兼职给孩子上课辅导”,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三好网的老师都是来自公立学校一线在职的老师。

另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昂立嗨课堂”也在其账号主体为“上海济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嗨课堂讲师平台微信公众号上招聘兼职老师。未来网记者通过嗨课堂讲师平台微信公众号提供的“兼职老师报名”链接中注册,注意到点开“院校”这一栏的第一项就是“在职教师”的选项。

截图自微信公众号嗨课堂讲师平台。

在嗨课堂讲师平台上的“了解我们”页面,也强调欢迎在职老师加入,并且表示“公立学校在职教师”,符合报名要求。

截图自微信公众号嗨课堂讲师平台。

在培训机构“学霸君1对1”的“学霸君1对1教师中心”网页,有相关的招聘信息,未来网记者按照提示进行了注册,注册完毕,首先要求记者选择身份,第一种身份就是“全日制公立校在职老师”。

学霸君1对1是学霸君旗下在线一对一辅导品牌,隶属于上海谦问万答吧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而“学霸君1对1教师中心”的网页同样隶属于上海谦问万答吧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以学校老师身份咨询学霸君客服,确认“学霸君1对1教师中心”仍在使用,可以在线注册,并且允许公立校在职老师注册兼职。

截图自“学霸君1对1教师中心”。

教师资格证成为必须门槛?可以边工作边考

记者进入某招聘平台随机搜索并浏览了北京区域内10余家的培训机构近期发布的招聘信息,发现仅有龙文教育1家明确标有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

在龙文教育发布的招聘信息上可以明显看到,初高中各学科共12个岗位老师的招聘中,每一岗其任职资格的最后一条都明确标明: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

某教育机构初中语文老师招聘要求信息,截图自官网。

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致电该机构招聘工作人员询问现在没有教师资格证是否可以入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可以先入职。因为现在教育部有规定,如果没有教师资格证是需要考的,目前来说是可以先边工作边考。”

记者进一步追问如果今年没有考过的话以后还是否能继续工作?

该员工以目前公司还没走具体的文件通知为由拒绝回答。不过这名工作人员同时也向记者表示,“如果未能考取教师资格证,后期可能会面临转岗,具体的还要看政策。”

记者随后又打开了“学霸君1对1”,“昂立嗨课堂”、“龙之门”、“学而思”等这些较为知名的培训机构招聘页面发现,均未对“教师资格证”做出明确要求。

本文来源:未来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