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浦城县旅游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助力浦城全域旅游发展破题

10月13号在浦城县桂都国际大酒店,召开了浦城县旅游发展研讨会。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先生、福建省原旅游局局长明敏女士、浦城县四...
  10月13号在浦城县桂都国际大酒店,召开了浦城县旅游发展研讨会。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先生、福建省原旅游局局长明敏女士、浦城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国内旅游学界的七位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同时与会的还有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浦城县各乡镇代表、浦城异地商会代表及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旅行商代表。

浦城全域旅游发展如何抢抓机遇

中共浦城县委书记周永和在发表主题演讲中提出,浦城县拥有丰厚旅游资源、文化资源,但是浦城旅游总体还处于初创阶段,未形成较为完整的旅游产业发展体系。浦城县委县政府,决定把旅游业作为带动全县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产业来建设。如何把浦城打造国内、国际的山水田园旅游目的地,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实现浦城旅游发展大突破,发展全域旅游,成为浦城旅游发展的破题关键。

专家对话助力浦城全域旅游发展破题

在对话环节中,专家们提到,找到浦城县旅游产业在武夷山旅游圈中的定位,打造新型旅游生活方式和浦城品牌IP,实现营销引爆,加快浦城旅游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浦城旅游业转型升级,推动浦城全域旅游发展是实现浦城旅游发展的破题思考方向。

在张辉教授的提议下,本着对浦城未来旅游发展的定位和方向的思考,与会专家在全域旅游与大众旅游的大背景下,针对浦城县如何发展全域旅游进行破题,提出了资源梳理、产品创新、产业融合、区域合作、营销传播、旅游规划、业态创新和提质增效等21个破题点。

张凌云教授从资源梳理、营销传播、产业融合等方向,先行提出三个破题要点:

第一,总结武夷山对接市场上的失败经验,扬长避短,进行体制机制改革。

第二,在第一产业中找亮点,形成新业态。

第三,在营销上发力,形成好口碑。

张凌云教授提出——全域旅游实际上是供给侧结构的改革,进行旅游产业的体制机制改革可作为一个重要手段。在做好旅游产品、提高旅游体验的前提下,通过传统媒体传播+新媒体传播,做好口碑营销,是推动浦城旅游发展一个破题要点。

崔莉教授有着多次深入浦城调研的经验,对于浦城旅游发展破题,从产业融合、营销传播、产品创新等方向提出了:

第一,做好产品创新,形成旅游生活方式;

第二,通过旅游产业来反哺社会经济;

第三,将农产品品牌通过旅游这一方式进行传播。

在资源,区位,交通,不占垄断优势的前提下,浦城要找到新的旅游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产品创新。同时做好浦城县本土产业发展,通过旅游将内向型经济转为外向型旅游经济,让第一产业插上旅游消费市场的翅膀。把旅游的低频消费做成浦城人民日常生活的高频消费,作为浦城旅游发展的思考方向。从第一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角度出发,让农产品成为旅游的吸引点,同时又能通过旅游这一方式进行农产品品牌传播。

对于前面两位老师提到的区位合作和产业融合作为破题要点,郑耀星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第一,做好区域合作,要将浦城发展成武夷山旅游圈的辐射点;

第二,将大农业与旅游产业进行融合。

第三,将大健康产业作为浦城旅游的发力点。

浦城位于四大山之间,这是劣势,同时也是优势。在浦城绘就国有资源“一张图”的背景下,找准区位定位,利用好大农业与旅游产业的产业融合,发展红菇、薏仁等农产品的大健康产业,为旅游化发展创造出环境,才能利用好区位,将周边景区变成浦城的景区。

产业融合是一个旅游发展的攻坚点,实际上也是许多地区旅游发展的难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找对方法,也要遵循客观规律。

杨大伟教授提出的三个破题点,也谈到了旅游发展需遵循客观规律:

第一,传播优质旅游形象;

第二,体现当地文化生活特色;

第三,理性对待旅游发展问题。

文化是旅游形象的传播点,无论是人还是城市、地区,形象都是吸引游客的一个要点,而文化说到底是人类的生活方式,需要把浦城文化特质做足,但这是一个不断积累沉淀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要理性对待发展问题,客观的看待发展问题。

张辉教授提出:

第一,多种媒体渠道传播形成传播穿透力;

第二,打造地方文化新亮点;

第三,资本涌入需保持理性,遵循客观规律。

旅游类的空间流动,传播不到客源地就形成不了互动,需要调动各类媒体把浦城故事讲好,增强传播力、穿透力。借助浦城县悠久的文化积淀,形成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打造以地方文化为核心的亮点。

尤其是中国的发展到了一个阶段——即形成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旅游常态的态势差,造成大量资本涌入旅游业。因此,政府要保持理性,投资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一定要本着未来发展的基本规律来做。

在旅游发展破题上,政府起到了领导和推动的作用,其中,一把手的作用和相关部门的合作很重要。

殷敏教授在营销传播、创新改革、构建旅游产业链等方向提出三点破题思路:

第一,旅游的产业融合需要一把手的推动和相关部门的合作;

第二,进行品牌建设,构建产业链并深挖价值;

第三,除传统旅行商营销,应加大对自驾游、散客等代理商资源的转化。

构建产业链,深度挖掘其价值,做出农业品牌,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将好的旅游产品资源和休闲旅游进行深度融合——优质农产品,尤其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产品,大众认可度高,将这些品牌做大做强,能够增加对市场的传播影响力。

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来促进浦城的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浦城供给侧的结构调整和改革,这是一个基本路径。重新塑造旅游代理商,加大对自驾游、散客等大众的传播,这不单是一个部门来推动的。全面融合发展的格局构建是一把手工程,要有宏观总体的顶层设计,需要相关部门,如农业、规划、建设等部门的通力合作。

关于全域旅游中政府扮演的角色,刘家明教授也提出三点破题建议:

第一,创造优质的旅游发展环境;

第二,好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引领;

第三,好的旅游项目进行示范。

全域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需要领导重视,需要政府出台与旅游发展相关的优惠政策,例如土地,税收,人才等政策。坚定旅游发展的信念,信心,让全民认可旅游发展,形成当地百姓愿意共享的旅游发展环境。

做好旅游规划,切勿进行要素填充式的照搬照抄,容易使原有的规划发展不明确,现有的全域旅游如何实现也缺失立足点。编制好全域旅游规划,既要解决原旅游规划中的要素匹配(酒店、特性、交通等)这一存量问题,也要解决发展中的增量问题。

好的项目示范具有良好的参考价值,适合域内其他旅游项目学习借鉴。找到浦城能与项目政策结合好的旅游发展小区域,做成一个独立的旅游目的地,形成对全域旅游甚至对全国有借鉴,有参考价值的示范项目,能够更好的带动区域内的其他旅游项目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破题。

本次研讨会,专家们从多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为浦城发展全域旅游破题提供了思路与方向,助力浦城旅游的赶超发展。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浦城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参考,有助于抢抓机遇,把浦城打造成著名的山水田园旅游目的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