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利好推动,爱立信三季度财报强劲反弹

10月18日,爱立信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数字显示:该季度爱立信实现销售额53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9%;实现营业利润32亿瑞典克朗,去...

10月18日,爱立信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数字显示:该季度爱立信实现销售额53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9%;实现营业利润32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亏损37亿瑞典克朗;净现金从去年同期的24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至今年的320亿瑞典克朗。

销售额、利润、现金流全面好转,继上个季度复苏后,爱立信再一次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连续两个季度的表现,证明爱立信已经走出低谷,强势复苏,王者归来。正如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örje Ekholm)所言:“我们已经重新夺回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网络业务增长强劲,北美表现突出

爱立信在财报中将业务分为网络业务、数字服务、管理服务、新兴业务和其他领域。从三季度财报看,占比最大的网络业务有机销售增长5%,成为带动整体销售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此外新兴业务和其他领域也有不错的表现,该部分有望成为未来的主要增长点。

其中,在网络业务部分,爱立信实现收入359亿瑞典克朗,有机销售增长率为5%;毛利润率提高至41.5%,去年同期为34.8%。网络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北美地区市场的持续活跃。

在数字服务业务部分,爱立信实现收入90亿瑞典克朗,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2.0%同比提高至36.9%。爱立信的数字服务取得了良好进展,但鲍毅康表示,爱立信并不满足于这些数字转型项目的进展,因此将加大力度逆转局面。

在管理服务业务方面,爱立信实现收入65亿瑞典克朗,得益于效率提升及客户合同评审,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4.0%提高至12.9%。爱立信在这个季度成功敲定了42份目标合同中的40份,年化利润增加9亿瑞典克朗。爱立信表示,目前正逐步加大研发领域的投资力度,重塑基于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产品和服务。

在新兴业务和其他领域,Iconectiv业务增长带动销售额上涨22%,达到24亿瑞典克朗。爱立信持续在物联网等战略性增长领域进行投资,本季度看到了增长势头,尤其是通过爱立信的连接平台解决方案赢得了一家重要客户。

而如果按地域来看,北美又是增长最强劲的区域。第三季度,爱立信在北美地区实现销售收入118亿瑞典克朗,增长21%,无论总量还是速度都位居第一。其他按照收入规模分别为欧洲和拉丁美洲(87亿,10%),东南亚、大洋洲和印度(58亿,2%),东北亚(46亿,2%),中东和非洲(31亿,-9%),其他(19亿,19%)。

强势增长背后,5G成主要推动力

从业务构成看,网络部分增长最强劲;从地域划分看,北美地区表现最突出。而在这两个“最”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推动力量:北美运营商开始部署5G。

全球运营商纷纷推出5G商用计划,北美地区成为其中的急先锋。10月1日,Verizon率先在北美4个城市商用5G FWA,打响全球5G商用第一炮;AT&T计划年底在北美12个城市商用5G,T-Mobile和Sprint也纷纷制定了明年上半年商用5G的计划。

而在北美地区爱立信一直拥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加上对于5G的持续投入,爱立信优势一直延续到现在,获得了多家运营商的青睐。例如,今年7月爱立信与Verizon扩展4G LTE合作为5G做准备,9月爱立信与T-Mobile签署价值35亿美元的5G协议,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一份5G商用合同。

除了在北美地区,爱立信还与其他地区的运营商展开5G合作。据悉,目前爱立信已经在全球获得7个5G商用合同,与40个运营商开展合作。

在4G趋于成熟的当下,全球运营商放缓了4G投资,将网络建设和未来竞争的重点放在了5G上,因此面向未来的5G成为各大厂商的竞争焦点,能否在5G方面获得更多合同,也就决定了未来的市场和财务表现。

在移动通信领域,爱立信在技术和市场方面都有着多年的深厚积累,从模拟移动通信时代开始就拥有全球领先地位。近年来,爱立信持续投资和研发5G,推出了具有竞争力的5G-ready产品组合,帮助客户高效地向5G业务迁移。

过去多年的技术积累,加上现在的不断投入,爱立信在5G市场上获得了大T们的认可。多个重磅合同的获得,证明了爱立信实力一直在线,王者还是王者。

5G时代表现可期

Verizon打响了全球5G商用的第一炮,随后全球运营商将陆续商用5G,因此5G市场竞争才刚刚开始。而爱立信也在持续不断投入,以保持领先优势。

“我们在本季度看到5G发展的势头增长,领先市场的相关业务持续向前推进。全球无线接入市场正在从持续数年的负增长态势中恢复过来,而我们对研发领域的持续投资也让我们能够从中受益。”鲍毅康表示,“但是,要想让业务的各个领域都达到令人满意的业绩水平,我们仍需付出更多努力。”

事实上,回看爱立信第三季度的新闻,就能看到爱立信在5G方面有多么努力。

例如,高频段是5G绕不开的频段,也是北美运营商比较中意的5G频段。为了提升高频段的5G性能,爱立信携手Qualcomm将28 GHz加入5G商用频段,携手Qualcomm在39 GHz频段完成符合3GPP标准的5G数据呼叫,携手英特尔在39GHz频段实现多厂商数据呼叫。诸多里程碑事件,意味着5G的3.5GHz、28GHz和39 GHz 等主要频段现已就绪,可助力5G先行者率先推出产品及服务。

在5G方面,爱立信还致力于推出端到端的产品,例如,随着5G用例对网络的要求日益严苛,爱立信不断发挥自身在无线领域的技术专长,并结合瞻博网络和ECI的传输技术,增强端到端5G移动传输解决方案。

回看爱立信三季度新闻,我们也看到了除了北美运营商,中国、新加坡,以及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的运营商都纷纷与爱立信开展合作。

全球5G商用大幕已经开启,爱立信全面就绪,志在必得。“我们有信心实现2020年后运营利润率达到至少12%的长期目标。”鲍毅康信心十足地预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