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麟科技魏京京:机器能像人类一样思考?

科技时代的来临,人们总在忧心会被机器取代。可是,从人工智能起源至今,60多年过去了,机器具备像人类一样思考的能力了吗?10月19日,一刻t...

科技时代的来临,人们总在忧心会被机器取代。可是,从人工智能起源至今,60多年过去了,机器具备像人类一样思考的能力了吗?

10月19日,“一刻talks·先见未来大会”在北京举办,此次大会主要针对人工智能、生物基因、商业创新、未来教育四大领域,邀请了100位全球智客共同探讨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

图麟科技CEO魏京京受邀参加,并发表了《人工智能:机器像人类一样“思考”》主题演讲。从图灵测试到深度学习的突破,魏京京向现场观众阐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前世今生,他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正处于从弱到强的发展阶段,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将会超出人类想象,也许有一天人工智能真的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并为人类带来更多的便利。

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

时至今日,我们感叹着人工智能发展的日新月异,殊不知,人工智能从起源至今,不过经历了短短60年。

1950年,艾伦·麦席森·图灵首次提出了“图灵测试”,让机器和人类共同进行问题测试,通过测试来证明机器是否具备人类的“智能”。“图灵测试”的提出,引起了学者与专家对这门学科的强烈关注。但由于计算能力的限制,那个阶段中的人工智能并不能完成大规模并行计算与处理,也因此让人工智能的发展跌入了两次低谷。直至1997年,首次人机大战告捷,IBM的“深蓝”成功战胜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从此,人工智能正式走进大众的视野。

而后的时间中,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以GPU为代表的新一代计算芯片也为计算机提供了更强的计算力。此外,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的到来,互联网、社交媒体、移动设备和传感器的大量普及,全球产生并存储的数据量继续增加。算法、算力,加之丰富的数据,最终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培育了丰厚的“土壤”。

如今,AlphaGo已成功战胜人类顶尖围棋选手,人工智能浪潮从此全面爆发。智能客服、智能医生、智能家电等服务开始深入诸多细分行业,并得到广泛的应用。可以说,AI正全面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属于未来的力量正席卷而来。

人工智能由弱

目前,不论是视觉领域的人脸识别、文字识别、自动驾驶,还是语音领域的语音识别、情感机器人,人工智能已经在几乎所有需要思考的领域超过了人类,AlphaGo的成功已充分证明计算机的运算能力远高于人脑,但在那些人类和其他动物不需要思考就能完成的事情上,人工智能还差得很远。

当下,人工智能正处于从弱到强的阶段!

实际上人工智能的概念很宽,如果按照人工智能的实力分类可将其分为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三大类。弱人工智能下的“机器大脑”,更多的是复制人类语言,不懂情感,就如同工厂中每天忙碌的机械手,冰冷、毫无思考。如果有一天,机器开始学会理解情感,并像人类一样开始思考和决策时,便意味着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可这一切,最终还是要走向超人工智能阶段,之所以将其称之为“超”,便代表了这个阶段中的人工智能已超越人类级别,无论是科学创新,还是社交技能,都将突破人类认知想象。

尽管如今的人工智能还处在弱人工智能阶段,但每一个弱人工智能的创新,都在给通往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的旅途添砖加瓦。专家预测,到了2040年,人们便会看到强人工智能的出现,而超人工智能也会在不远2060年以不可预计的惊人速度来临!

不妨可以畅想,当我们拥有了超级智能和超级智能所能创造的技术,超人工智能可以解决人类世界的所有问题。例如世界饥荒,超人工智能可以用纳米技术直接搭建出肉来,而这些搭建出来的肉和真肉在分子结构上会是完全相同的——换句话说,就是真肉。实时上,这不仅是单纯的畅想,这些的确正在发生!

颠覆正在上演

超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对人类而言,你可能会感觉如上帝降临地球般,又或者是恐慌,毕竟“智能爆炸”这个词听起来确实有点吓人!

事实上,从古至今,每一项新技术的出现,往往伴随着巨大的争议与质疑。曾经,在人们嘲笑着美国工人斯蒂芬发明的蒸汽机时,它已经成为引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重要转折点,让人类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当电灯和电气被广泛应用于生活中的时候,你才能感受到一个发光的东西可以给人类带来多少颠覆性的改变;20世纪,互联网和计算机的大规模爆发,信息时代来临,乔布斯创造了他的苹果帝国,扎克伯格用他的Facebook颠覆了全球的社交网络,改变了每一个人的交际圈,世界成为一个“地球村”。

在这些改变之初,你或许会恐慌,或许并未感知,但它就在你的身边,并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如今,深度学习算法的精进,大数据网络的蔓延,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人工智能将颠覆产业结构、城市形态、生活方式以及科技格局,第四次工业革命一触即发。那时,我们将会迎来一个全新的生态环境,一个全新的世界。

不难发现,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经渗透我们的生活,扫脸支付、刷脸开门、智能货架、无人超市等应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安防领域中,城市“天眼”正在帮助公安刑侦进行布控、抓捕,从源头上预防犯罪,为构建平安城市保驾护航。工业领域,大批量的工业机器人正替代产线工人,大量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未来,我们可以期待人工智能发挥它更多的价值,例如:对于医学的研究,癌症的治疗。

图麟科技作为一家致力于将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到各个行业的人工智能公司,也身处于人工智能的浪潮中,并肩负着这个时代发展的使命,而我们也将致力于让人工智能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