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可享新福利 家中排烟道串气串味可免费“体检”

排气道每家都有,这个静默在住宅厨房和卫生间角落里并不起眼的零部件,它的质量和安全问题有没有引起过你的注意?10月20日,由中国房地产协...

排气道每家都有,这个静默在住宅厨房和卫生间角落里并不起眼的“零部件”,它的质量和安全问题有没有引起过你的注意?

10月20日,由中国房地产协会材料与设施委员会、河南省排气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房产排气道产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的房地产建设企业和排气道生产企业当家人就玻镁板产品弊端、机制道技术改进、产品虚假监测预防,以及系统品质升级与行业自律等问题进行探讨。

排气道高峰论坛为厨房“呼吸道”把脉

市民居家生活的油烟、废气都会随着厨房、卫生间的排气道向外排出,如同人体吐故纳新的“呼吸道”,遇上火灾排气道会在第一时间排出毒气和浓烟,将尽可能延长最佳逃生时间。

2015年,河南省排气道行业协会成立,其前身是由正规排气道产销商自发组织的“行业打假治劣联盟”。

“合格产品工序复杂,成本偏高,在价格战中处于劣势,很多厂家受利益驱动不顾国家质量标准要求一再压缩成本,房地产开发商低价采购,造成劣质排气道一度充斥市场,恶性竞争持续多年。”河南省排气道行业协会会长潘小严介绍,劣质烟道“价格不到正规产品的一半”,检测、审核、监管等环节存在不足和滞后,一些标准执行还不到位,部分先进技术也没能迅速共享和普及。

劣质排气道成危害健康的“隐形炸弹”

劣质排气道不仅不能在危难时刻显身手,在日常生活中还会对群众的身体健康构成危害,无异于一颗颗“隐形炸弹”。

资料显示,劣质排气道作为住宅潜在隐患,多年来屡下黑手灾祸频发:2000年江苏常州一小区使用不合格烟道导致串烟,致一家4人煤气中毒死亡;2006年,北京国瑞城小区14号楼火灾引发快速蔓延,经查,原因在于厨房烟道耐火极限不达标;2009年,杭州一居民家厨房烟道突然崩塌,砸伤户主头部致其不治身亡,经查系施工单位偷工减料造成烟道“抗柔性冲击系数”不达标;2009年6月,长春一高层小区因烟道起火引燃居室……

“一次次血的教训,逼迫着排气道行业的不断规范和品质的不断提升”,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中国房地产协会材料与设施委员会执行副秘书长林涛说,劣质烟道容易发生串味串气串烟,散发的有害气体直接损伤人体,会造成灼伤眼睛、皮肤,引起头痛、恶心、气短等症状。辐射作用会散发出可吸入颗粒物,加大白血病及硅肺病的患病几率。劣质排气道不仅不能在危难时刻显身手,在日常生活中还会对群众的身体健康构成危害,无异于一颗颗“隐形炸弹”。

而首届排气道产业峰会之所以选择在郑州举办,林涛说,这正是得益于近几年来河南排气道产业的当家人敢于探索、勇于实践,在行业自律、标准执行、市场规范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河南行业协会的创新模式先后被全国多个省市同行复制或模仿,他们称得上是行业‘排头兵’。”

排烟道串气串味可联系专业人士“体检”

“按照国家标准,烟道的壁厚要达15毫米左右,在同一位置能够经受住10公斤沙袋反复冲撞5次。”河南省排气道行业协会会长潘小严说,在郑州一家工地打假时,发现施工方使用的排气道最薄的地方不到5毫米,一根手指就能戳穿。

经过多年努力,郑州的排气道市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协会成员也从最初的20多家发展到70多家,还逐步摸索出协助政府监管、严控质量标准、共享先进技术、唤起民众参与的“郑州模式”,通过政府职能部门、房地产开发商、新型烟道产销商、居民群众”四方联动”共同净化市场。

据了解,此次论坛特意推出了一项民生“义诊”项目,发现家中的排气烟道存在串气串味现象 或想要对老旧住房的排气道进行改造,可联系参与本届论坛的排气道产销商上门做免费“体检”。

相关推荐/